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听到一件令人愤怒,细想之又黯然的事情。我同学的堂妹,一名初二女生,因上学迟到,引火烧身。先是被班主任罚洗玻璃,女生干活稍慢,于是这名叫王春暖的女教师突然爆狂,对女生拳打脚踢,并口称,“我是老师,打学生理所当然,打死也是她活该。”仍不过瘾,将女生带到教师办公室,联合办公室的两名男教师林淡和邢怡辉一起殴打,抓头发,拉衣服,颇有架势。这事发生在我的老家,海南文昌,一个叫东郊中学的地方。老师是人,会生气,可以理解。可是为人师表,狂怒至此,甚至可说是“兽性大发”,师道尊严,从何而来啊。当老师的,该如何反思?为学生的,又该如何自处?

听同学说,女生一直在家里哭,脸也被打肿。家里人想找学校讨个说法,校长先是理直气壮,称老师管教学生天经地义。(话虽没错,可惜校长应该是个文盲,将管教和打骂混为一谈了)。家里人一怒,告到教育局去了,校长这下不能理直气壮了,在教育局的权威下,他想道歉了。(哎,这是什么样的世界啊,都是欺软怕硬的嘴脸啊。)

每每看到有这种事情,心里总是感慨。先是幼儿园老师惩罚小朋友金鸡独立、下跪、看鬼片,跟着有大学因为两条贴子把学生逼成了精神分裂。

作为北师大毕业的门徒,四年大学,唯一没有淡忘的是“学为人师,行为世范”这几个字。正因怕误人子弟,自认修行不足,遂从讲台请辞。因此,对于这些令人不可思议的老师,真的是无法理解。

身为老师,他们究竟把这个身份看成何物?讲台上的师尊们,你们知道你们在做什么吗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符燕艳

符燕艳

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财新记者,关注华南地区金融和产业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